小提琴练习方法与技巧

2018-11-13

无论是学习文化课还是学习音乐,要想学好、学精,没有捷径。虽无捷径,但有了好的方法,不走弯路,学琴也会事半功倍。

勤练琴打好基本功

想要让孩子学习小提琴有进步,基本的就是要勤练琴!不管学习什么,”练习”是基本的!至于练习要练多久?就要看自己本身练习的品质跟环境来定论。

任何的学习都是从基础开始,小提琴也是!就像盖房子一样,基底打稳了房子要怎么越盖越高都没有问题!有了基础以后学习什么速度都快,所以基础很重要。

勤动脑,掌握正确练习方法

每个人对的学习方法都不一样,自己的学习方法要自己揣摩,虽然练琴是基本的,但是用错的方法练琴可能只会在原地踏步,也容易让自己感到挫折,所以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也是很重要的,可以多方面去寻找!

首先要明确练习的目的是什么:要练习左手还是右手;要练音准还是运功;是要纠错还是要熟练等。明确目的,有针对性的练习,切勿只是一遍一遍的盲目的拉。练琴不是机械的重复拉N遍,而是在练习中改掉坏习惯,达到规定要求,掌握技巧,熟练乐曲的过程。

重视音阶和练习曲不要只练乐曲

在这里要指出一个误区:家长认为孩子学的曲子越多学的就越好,以老师教会孩子曲子的多少、进度的快慢来判断老师的优劣。

基本功就像是地基,只有地基稳了,楼盖起来才会稳。好的老师一定是以打基础、练基本功为主。音阶和练习曲,是练习基本功的金钥匙。如果练琴只选好听的曲子练习,不练基础音阶,也不练练习曲,那么基础的没打稳,能学好的曲子也不多。

多听音乐,让音乐融入生活

让孩子学小提琴日有所进,除了要多练习,多听音乐也是非常重要的!孩子是非常善于模仿的,多听音乐或演奏会,可以知道自己喜欢怎么样的演奏方式,从喜欢的演奏者身上去模仿并诠释,毕竟,学习的根本是从模仿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必定会进步。

同时,应该让音乐融入到他们的生活中。吃饭、休息时都可以放一些音乐给孩子听,不论他将来的音乐成就如何,音乐将是他的好朋友之一,是孩子们一辈子的精神食粮。

Copyright©2018-2020 上海深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ICP备案:沪ICP备18011699号 技术支持:各尧股份
  

我要学习

我要加盟

一键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