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度对小提琴的影响

2018-11-28

随着冬季的到来,北方地区已经开始供暖了,温湿度会有较大的变化,不少朋友开始关心冬季温湿度的变化会不会对小提琴有影响。

湿度对小提琴的影响

湿度过大的问题,湿度过大会引起小提琴开胶。什么是湿度过大呢?其实一般的居家环境都不会存在湿度过大的问题(地下室,海边的房子等人能明显感觉到潮湿的地方除外)。 小提琴的湿度应保持在相对湿度50%一70%,但其实这个数据是针对保存那些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名琴而提出的。即便是下雨天琴盒被雨领淋过(仅仅琴盒受潮,琴没有沾到水)也不需要刻意除湿,只需要将琴盒打开晾一晚上就可以了。一般造成小提琴开胶的情况都是水直接弄到琴身,所以说夏天练习、演出的时候在塞托上垫一块毛巾防止汗水打湿琴身。琴弓对于湿度的响应更加明显,环境变得干燥,原本放松的弓会变紧。相反湿润的环境,让弓放松。

过于干燥带来的后果比过于潮湿更为严重,干燥会引起小提琴开裂,这种问题修复难度大,严重的开裂会对小提琴的声音产生不可逆的影响。但是干燥引发开裂也是在极端干燥的情况下才会发生的。在欧美有时冬天会达到仅仅20%甚至更低的湿度,这会造成木头裂开的危险,不过这种情况在国内不太容易发生。

易多拉小提琴|少儿小提琴培训|小提琴培训加盟

Copyright©2018-2020 上海深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ICP备案:沪ICP备18011699号 技术支持:各尧股份
  

我要学习

我要加盟

一键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