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小提琴的几个关键点

2019-02-13

小提琴上跳动的音符,构成的了美妙的乐曲。众所周知,小提琴是世界上难学的乐器,那么对于初学者来说,小提琴应从哪些方便注意呢?

学好小提琴:从心理上开始

1、从心理上开始,实际上是主观地确定下自己想学并学好小提琴的思想。首先,第一步自然不用说,那就是坚定你学习小提琴的决心。不管成功与否,如果开始从事一个项目,必须要坚定意志。要有一种“我一定能行”的决心,这种决心将会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2、要有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这种动机可以是内在动机,也可以是外在动机。所谓内在动机,就是自己的内心要不断自我暗示,激励自己练好小提琴;外在动机,可以是将一名优秀的小提琴家作为榜样,或者是以能表演出一首难度很大的曲子为目标。

在尝试中成长

1、首先是站姿,练习小提琴时,更好是站着。上身要挺直,背不要驼。可以双脚平行地站立,也可以使用丁字步,把重量集中在一只脚上。

2、用左手持琴,手指自然垂放在琴脖子上,将手抬高至与眼睛的实现平行,用下巴部分夹住琴,手肘自然向内拐。

3、持弓的注意事项:大拇指指尖紧靠弓柄,其他手指持住弓杆,使手背成自然圆形。手指需自然地弯曲,弓杆位于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末节中,大拇指正好与中指相对,四指之间略微靠拢。

三个关键点

(一)音色

小提琴音色的好坏除了琴本身的质量之外,更多的是集中体现在右手运弓上,正确的运弓方法才能发出优美动听的声音。

(二)音准

音准在任何形式的音乐中都是至关重要的技术。小提琴作为弦乐乐器,良好的音准概念的形成就更为困难,因此音准是拉好小提琴需要把握的关键之一。

(三)左手手型

手型也是拉好小提琴需要把握的关键,左手手型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着音准与灵活性。

另外,儿童在学琴中可以加进游戏以培养兴趣,或者和老师、同学一起合奏,这样可以调动他们的兴趣与积极性。在练习曲的选择上,可以多选择儿童熟悉的儿歌。即使是纯技巧的练习,也尽可能加点形象的比喻。

易多拉小提琴|少儿小提琴培训|小提琴教育连锁


Copyright©2018-2020 上海深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ICP备案:沪ICP备18011699号 技术支持:各尧股份
  

我要学习

我要加盟

一键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