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读谱能力

2019-02-12

读谱能力需要从小培养。读谱能力的培养也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孩子在听看演奏的同时,也在有意识培养读谱习惯。

1. 扫视乐谱,尽可能多地发现乐谱中的困难之处

使用方式就是一眼从乐谱的左上角对角斜扫到右下角。有效的练习,首先以一个四分音符为60的速度用节奏器打拍,在每一拍上说出每行的第一个和后一个音符。下一步就是在节奏器打第一和第二拍时扫视一行乐谱,并在第三拍时说出该行上的高音。对每一行乐谱都重复这个过程。识别每一行的高音符将有助于您选择合适的指法。这也助于在这行乐谱上识别复杂的节奏,并在休止符或长音时仔细辨识。

2. 识别主题或和弦序列以及音程

在快速移动中,演奏出音符之前,从视觉上辨识和弦序列和音程,然后在顺着音符头往下辨识。速读一组音符的第一个音并至少记住一个节拍里的快速音符。无论发生什么都别停下来,继续前进。视觉辨识技巧可以在没有乐器的情况下练习。手中拿着一张小纸片,看完后盖上一组音符。不看这些音符进行视唱练习。

3. 认知所有的音调标记并熟知全音阶

使用不同的指法练习音阶和在不同的音调上拉同一个音阶也是很有用的练习。也可以从任何一个音符任何一个手指的位置开始练习半音音阶。

4. 熟知节拍和节奏

三拍诸如 6/8,9/8和12/8的节拍以及其他不对称节拍在快速节拍下来读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同时,在切分音和休止符时保持节拍也很重要的因素。

5.困难部分选择你能演奏的合适的速度

如果乐句用的是分弓,用轻的弓法,并保持在弓的中间部分以在换弦时得到干净的声音。在连音的部分,尽量提前识别弓的分割和弓速。

6. 熟知在四根弦上六个不同的把位

了解E和A弦上的高音部位也是很有帮助的。可以通过在一个把位上以所有和弦形式演奏两个八度琶音来学习辨识这些位置。一个有益的练习是用三指或四指开始拉这些琶音,并以伸展或移动的手指结束于主音。也可以在一根弦上通过拉伸演奏一个八度的三和音。这种指法有助于避免不必要的换弦。

7. 能够辨识并在你的乐器上找到特别高的音

准确地拉出高音音符是需要经验的。在阅读音符时,直接从五线谱的第三条附加线开始看,并识别到标注音高之间的音程。同样,要演奏高音部分,则瞄准接近的和声,用手指找出从这个和声到高音之间的音程。

8. 从视觉和听觉上认识并熟知所有的音程

读谱时,不管是大调还是小调,完全四度,三全音和七度音的音程都是非常重要的。注意那些可以使用等音音符标注的音程,可能看上去与原有的音程不一样。一个有益的练习是从主音调往上和往下拉所有的音程。每天改变一个主音。

9. 熟知通用的弓法

制定一个包含通用弓法的曲目清单,经常性的练习,有琴没琴时都要练习。

10. 注音聆听乐队里其他部分的演奏

学习辨识一般的音乐风格和特点。在乐队里,将视线集中在你自己的那部分乐谱,聆听整个作品的基本节奏,理解你的那部分在整个乐曲中的作用。这有助于把你听到的乐曲在你头脑中形成。多听听音乐。通常的音乐知识也有助于读谱能力的形成。

少儿小提琴培训|易多拉小提琴|小提琴教育连锁

Copyright©2018-2020 上海深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ICP备案:沪ICP备18011699号 技术支持:各尧股份
  

我要学习

我要加盟

一键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