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提高练琴效率

2019-02-14

家长自己不会拉小提琴,在家辅导孩子练琴时也常存在各种问题,不能切实地帮助孩子提高练琴的效率。作为老师,也常对孩子在家练琴的效果很不满意,当学生来上课的时候,我们经常感到他们没有好好地练琴:音不准,节奏不准,处理上也到处是毛病,而学生却说他们在家每天练了多少小时的琴了,那么为什么还是很少改进呢?为什么“熟能生巧”这句话在这里不起作用了呢?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该怎样去解决呢?今天易多拉分享了一些练琴的方法。

练习时间的安排:
什么时候是孩子的最佳练习时间”?早上起来孩子精神很好,那么早上练琴效果会更好,假如中午或晚上孩子经历旺盛,那就是这段时间练琴。如果孩子练琴的时候很容易就感到累了,可以进行分时间段练琴不要一口气把它练完,打疲劳战是起不到练习的效果的。不管选择在什么时候练琴,一旦选择好之后最好就坚持每天在这个时间练琴,而且每天练。以培养孩子坚持练琴的习惯

练琴的地点:
当孩子进行练琴的时候,你需要给他安排一个安静的房间,没有人打搅他。练琴时,家里人把电视关上或调到最小的声音,房间里不要有人走来走去,也不要有人在边上谈话。更不要做干扰他们练习的事情,以此培养孩子练琴注意力集中的习惯

音乐用品:
在练习之前,准备好练琴时所需要的音乐用品,例如乐谱、谱架、节拍器、写指法和标记困难乐句的铅笔等。如果孩子是坐着练琴的话,就要选择一把不太软的椅子,否则的话就不容易保持正确的姿势。而且注意培养孩子自己做这些准备工作的习惯,家长尽量不要代劳。

体力准备:
在开始练习前,喝点水,吃点水果以提高血液中的糖分,换上比较舒适的衣服。如果孩子在开始之前,从生理上做好了准备,就不会老想着吃东西或上厕所之类的事情打扰练习了。练琴不是个消极的事情,需要很大的体力和精力,如果在很累的情况下练琴,很容易养成坏习惯。

练琴时间的长短:
每天练多长时间的琴不重要,练琴时解决了多少问题才是最重要的。按照老师提出的时间和要求进行练习当然是好的,但是每天练习就像老和尚念经似的,从头到尾一遍一遍地拉,那最好还是别拉。如果演奏时思想不集中的话,或者练习时孩子头脑里没有一个要达到的目标的话,就可能巩固了他的坏习惯,永远要力争高质量的练琴,而不是追求低质量的长时间练琴。

安排好每次的练习:
预备练习:每次练琴都应当先拉音阶,琶音或者颤音,使手指活动开来。

练习目标:每次练习都应当有一两个应达到的目标。在每次练习之前都要先问问孩子“你今天要达到什么目标?是把一首曲子拉得更完整一点吗?是慢练一段新的曲子吗?还是要强调某些音乐片段的表情?还是要解决某几个难点?”孩子有了明确的目标,在练习的过程中,他就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同时,我们还要提醒孩子在正练习时,要向自己提出下列的问题:我拉的音准吗?节奏正确吗?这首乐曲的哪些地方还需要练习?

找出问题和解决问题:

找出一首乐曲中困难的地方,然后一小段一小段地练习它,这是练好一首乐曲的有效方法之一。开始时要用很慢的速度练习这个困难的地方,把节奏、音符、指法都搞清楚。一旦搞清楚了,就不断地多次反复,并逐渐加快速度,一直到能按标准速度演奏。这样开始是用慢速度,然后再加快速度,比一开始就快拉,从而造成很多错误,然后再去纠正这些错误要好多了。

乐感

乐感,就是有感情地表演一首乐曲的能力,是好的音乐家的音乐表演和那些机械化的枯燥的表演者之间的区别。孩子在演奏的时候是在通过音乐来表达他的感情还是只是机械练习纸上的那些音符呢?家长如何要求孩子做到表现乐感这一点呢?除了要遵守乐谱上所写的力度和表情记号,以及这首乐曲的速度记号之外,也可以时常让孩子聆听同一作品的不懂演奏版本,或是通过了解作者的时代背景来增强对这部作品的理解;大一点的孩子还可以进行各种尝试,使用不同的发音、风格和力度。背谱也有利于孩子自如地表达一首作品,一旦能把这首乐曲背出来了,不再看谱了,他会感到他可以更好地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表达乐曲。

有趣的时刻

在每次练琴结束前,放松一下,然后把这首乐曲从头到尾演奏一遍,总是会感到很有趣的。那些困难的段落,通过不断地挑出来练习所取得的进步可帮助孩子把整首乐曲演奏得更完整,孩子听到自己能把这首乐曲演奏的比以前要好了,就也会感到欣慰。

易多拉小提琴|少儿小提琴培训|小提琴培训加盟

Copyright©2018-2020 上海深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ICP备案:沪ICP备18011699号 技术支持:各尧股份
  

我要学习

我要加盟

一键电话